危鸟bot

低浮上,咸鱼一条
-天下万物生于有,有生于无-

【摸鱼】【知乎体】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是什么样的体验?

食用说明:

人物梦间集的,OOC我的我的全是我的,有啥不满冲我来,别开地图炮。

算是一篇安利……emmmmm他俩有那——么可爱入教吗!

---------------OOC预警!预警!预警!--------------------

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是什么样的体验

RT

N条评论 分享 邀请回答 举报

1388个回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默认排序

瞬息千里:

(医科研究生在读/出国预备中/文史业余爱好者/恋古情结)

@无剑无我、@碧海潮生等12K人赞同

@无剑无我谢邀……虽然我是个干货答主。

翻了一圈高票,感觉自己很幸运,又很不幸。

我从五岁开始喜欢他,喜欢到今天快要有二十年了,应该还会喜欢他很长一段时间。我和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永远不可能,不仅因为他心里的人不是我,更因为我们之间有一千多岁的年龄差。

第一次见到他是五岁的时候第一次回祖屋,我们家曾经是个大家族,听说也曾富甲一方,建了个特别大的藏书楼。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屁孩,有一天中午吃完饭闲逛,不知道怎么就闯进去了。

然后我一眼就看到了他的画像——那画像已经很旧了,还有被撕成两半后修补的痕迹,但那丝毫不能遮掩画中人的光华熠熠。即使过了将近二十年,我依旧记得那种一眼就被惊艳的感觉,呃,通俗些讲就是直击心脏。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才能描绘出他的天人之姿,只记得那天下午阳光很灿烂,老树上的蝉鸣绕耳不绝,整个藏书阁里只有我一个人,对着他的画像望了很久,久到日薄西山,家里大人开始敲着锅碗瓢盆叫我吃饭。回家的时候我缠着我爸问那画像的事,我爸说他不太清楚,只知道那是灵蛇的画像,是件了不得的古董。

之后又道听途说了五剑时代的种种,对文史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,为找他的事翻了不少资料,也可以说是他让我爱上了读书,知道他的至交下属也叫做飞燕时我更高兴——从前总是嫌弃自己的名字像个小姑娘。讲真小时候动过学文科的心思,不过之后了解到灵蛇尊上医毒无双,家里又有世代行医的背景,就果断打算学医了。

现在想来怕是应了《青蛇》里那句【眼为情苗,心为欲种】。我推开阁门与他四目相对时已情根深种,即使我那时并不明情爱为何物。

后来我大了些,又特意问了爷爷关于藏书阁的事情,爷爷摸着胡子沉吟了一会,然后给我讲了一个故事。

故事的主人是我家祖上,是个被父母扔在昆仑山下的弃儿,冻得奄奄一息,幸而他被路过的灵蛇尊上所救——就是我所见的画中人,也是你们所熟悉的一代宗师。

(这段发出来估计要掉马……)据说那时候灵蛇已经有点疯疯癫癫的了,但他对那孩子很好,好到像当初养飞燕一样,手把手教他采药制毒,读书写字,还教他不少武功。

我祖上下山之前,灵蛇把一条断掉的银梭和两幅丹青给了他,只言是故人遗物好生安放。而后灵蛇就封闭了山庄再不许外人进入,再后来的事学过历史的应该都知道了——他练功彻底走火入魔,疯了,一路流浪到南边,最后在桃花岛上死去。我祖上并无什么武学天赋,但后来他成了妙手回春的名医,感念灵蛇尊上的救命之恩,将家纹设成了蛇形,左上角加了只燕子,与毒蛇山庄庄纹颇相似——不过这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他去世前三年某天晚上忽然带着银梭消失,家人遍寻不得。半年后他风尘仆仆地赶回来,绝口不提自己去了哪里,把家业全部传给了儿孙,自己关在房里写书,一直写到临终。

爷爷当时特别深沉地叹了口气,然后说:“那两幅丹青我一直不愿提及,是因为一幅……早些时候被抄家的搜去烧了,藏书阁里挂着的那一幅则是被撕做两半,那年我不过二十岁。眼见着你太爷爷为了护着藏书阁险些被打断了腿……唉,毁掉的那幅我是见过的,画得比存下来的那一幅精细许多。可惜,可惜!”(那幅被烧毁的应该是飞燕的画像,可叹可悲……多么珍贵的史料)那之后一直到去世,爷爷都没再提起过这些事,大约是那段特殊时期的事的确伤透了他的心吧。

高二的时候因为竞赛成绩好,拿到了X大的提前录取资格,于是高三请了半年的假,从暑假开始,顺着灵蛇走过的路骑行到昆仑山下——越往西北走,环境就越恶劣,甚至骑一天都难以找到人迹,只能露宿野外。(参见你一个人干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——瞬息千里的回答)高原那边天气是真的变幻莫测,有时候半夜会突然下暴雨,有时候又是一天艳阳高照,不热,但很刺眼,这种时候总会想起一千多年前灵蛇一个人疯疯傻傻地往东走的时候,一定也受过这样的苦。他身边没有充足的食物,也没有遮风挡雨的帐篷,虽然晓得五剑时代的器灵只要本体不受损就不会有性命之虞,我心里还是一阵阵发疼,总想着如果飞燕没有早逝就好了,飞燕倘使没有死在浮生剑手下,灵蛇怎么会疯,就算是疯了,飞燕又岂会让灵蛇受这样的苦!(灵蛇的病症在另一个答案下面援引为例详细分析过,什么是心因性精神障碍——瞬息千里的回答

抱歉写着写着就有点难以控制感情……那次唯一的遗憾是我到昆仑山的时候赶上了大雪封山,毒蛇山庄因为景区维护需要关闭了,于是没能进去,只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。

[图片]

[图片]

三年前大四暑假的时候又去过一次。人巨多无比,体验非常差,更别说满地的垃圾,看到这些真的很生气,不仅因为这些人的行为破坏了游览体验,更因为任何一个蛇粉看到心中的圣地被这样玷污都会忍不住想骂人,而且个人还有点洁癖就更……(无意怼任何人,近年景区似乎有所整顿)。被人群推着走马观花了一圈我就脱离购物大部队,在后花园那亭子里坐了一下午。旁边有个看书的高冷男生,长得特别好看,看的还是我同专业的书,忍不住多看了两眼书封,然后他一个眼神扫过来,尴尬极了。后来莫名其妙聊起来,他是从小对毒蛇山庄有执念,趁出国前最后一个暑假过来巡礼。

“挺奇怪,第一次看到风景照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山庄我曾见过的,甚至是我的产业,特别熟悉。”他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平静,眼里暗潮涌动,“当然都是说笑,这是一千多年前的古迹,但我就是一直这样觉得,可能一辈子都会这样觉得。”

我静静地听,然后给他讲了我的故事,他也没有发表什么评论,确然——人内心可能都会有执念,只不过程度不同,聪明也好愚蠢也罢,想不通就永远放不下,正如我这托与灵蛇的一份痴心。我和他并没有交上朋友,聊完了就此告别。大千世界,偶遇一个与自己心境相似,谈得投机的人算得上是缘分……也只是算得上罢了。

这几天考完了GRE,在家重读我家祖上写的《昆仑旧忆》(好了彻底掉马……),读到一段被归在《琐记》中的文字,从前总是被忽略掉,今次读来忽觉其中滋味,那是祖上下山前不久,灵蛇时而疯癫时而清醒时的事:

“……试制新药,夜不能安寝,闻尊上低语,倏而恸然悲呼,言语癫狂,可辨唯‘飞燕’二字,激越沉痛,俄而隐于蛇杖敲击声。”

很羡慕千年之前那位和我名字一样的器灵,又感到小小的欣慰,至少他曾呼唤过我的名字,曾需要过“我”——虽然是另一个人。

身边挺多人劝我早点认清现实,他们说因为一张画像就喜欢上一个历史人物是错误的,史书实录语焉不详,不知几分真假,那些神妙的武学也早就失传,即使我祖上的笔录也难说有无佚散,听到我五岁开始喜欢他更是不能理解:“五岁的孩子能懂什么呢?连喜欢画还是喜欢人都分不清,却要为这样的感情浪费二十年的时光,真为你惋惜。”

写写才发现自己居然也喜欢尊上这么久了,下个月就要满25岁了,还是一个人,没有女票也没有男票。父母挺开明的,也和我说过只要是我真心喜欢,不论是男是女他们都会支持到底。

可我要怎么回应呢,我该怎么告诉他们,我不喜欢男人,也不喜欢女人,我只喜欢他——那个心里一直装着另一个飞燕的灵蛇尊上,那个天下第一的灵蛇尊上,那个早已成青冢枯骨的灵蛇尊上。

讲了这么久的故事,很抱歉歪题了,最后来正经地回答一波吧。

你不懈地追逐着他的身影,在滚滚红尘中寻找着属于他的蛛丝马迹,做他做过的事,行他走过的路,小心拼凑出一副亦真亦幻的他的样子。你会欣慰于自己喜欢这样了不起的人,也会感伤于你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,你很想骄傲地告诉所有人你敬他爱他,但你知道自己永远得不到回应,只因君埋泉下泥销骨。

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,想离他近一些再近一些,成为能与他比肩的人物;你会因他的成功而高兴,因他的挫折而心痛,也期望着与他分享你的喜怒哀乐,又会害怕你的这份感情玷污他的骄傲而如履薄冰。你会在夜深人静时想这世上优秀的人那么多,为什么非他不可。

你会深深怀疑自己究竟是喜欢上了谁,是真正的他,还是幻象堆砌起来的影子?

终有一天你会放下这一切,像其他人一样,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迎接属于现世的幸福,届时没有人在意你曾有这样荒唐的想法,喜欢这样遥不可及的人。

你会忽然发现,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,你以为对方可以收到你的思念,实际上动情的,痴心的,此生此世不能忘怀的,从来都只是你一个。

 

▲12009 ▼ 648条评论 分享 收藏 感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开学前把党费交完啦蛤蛤蛤蛤[x]接下来安静白嫖太太们的粮hhhhh

有些诗文的理解可能有偏差…读书少【打死】如果有哪里引用错了欢迎捉虫。至于文言文那边对不起实在是尬写2333

第一次写知乎体xxx文笔一如既往地啰嗦而且不知所云。读书少…以后不敢随便摸鱼了,写完再看简直OOC到辣眼睛的地步。才发现知乎还有个问题叫做【爱上一个古人是什么体验】,尴尬了。

深感笔力不够,没办法写出心目中真正的蛇燕的样子,很多地方都……唉,词穷。

大概还有个灵蛇视角的【哪些地方适合一个人旅行?】不知道什么时候写。

最后谢谢仙女你长得这么好看还看完了这篇文章!

#听说tag要全打上

评论(19)

热度(147)